English

俄核潜艇营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

2000-08-16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杨政 李永全 我有话说

本报莫斯科8月15日电(记者杨政李永全)今天,沉入巴伦支海的俄潜艇营救工作仍在紧张有序地进行。但俄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对营救结果持悲观态度,他说,“潜艇和艇上人员获救的可能性极小。”

据俄罗斯电台莫斯科时间晚8时报道:俄北方舰队救生船“鲁德尼茨基”号已经开始营救出事核潜艇上人员。营救结果最早在晚10时才能宣布。

据救生船近距离观察发现,“库尔斯克”号核潜艇前舱破裂,很可能是潜艇触雷爆炸所致。报道说,这些水雷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沉入海底的。失事核潜艇现沉在距水面108米的海底深处,周围都是淤泥。由于出事地点能见度极低,参加营救工作的微型深水潜艇“警钟”号受阻。据最新统计,“库尔斯克”号核潜艇内共有116人。

潜艇上的核动力装置已关闭,周围水域未见核燃料泄露。出事海域的天气条件十分恶劣,海浪为4—5级,刮着西北风,风速每秒20米。尽管气候条件恶劣,营救工作仍紧张有序地进行。

俄北海舰队司令部新闻发言人今晨对记者说,由于海底暗流湍急,能见度差,海面浪大风高,深水救险潜艇作业受阻。该潜艇本应与出事潜艇救生舱对接并与其固定,目的是保障向潜艇内输电,恢复其功能,勘察受损船体,并转移潜艇内人员。

据俄海军军方人士透露,直至莫斯科时间今天上午11时,在海底执行营救任务的微型潜艇“警钟”号还在和出事核潜艇保持水声声波联系。“警钟”号微型深水潜艇可由人工操作,也可遥控操作,执行疏散人员任务。据悉,出事潜艇内现氧气充足,暂可维持艇内人员生存。潜艇内装有可长期工作的空气再生装置,不管艇内是否有动力,都可在复杂的化学反应条件下分解氧气。

俄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却对营救结果持悲观态度,他说,核潜艇和艇内人员获救的可能性极小。他认为,核潜艇出事的最主要原因可能是“第一鱼雷舱发生了爆炸”,但他拒绝透露人员伤亡情况。据介绍,“库尔斯克”号核潜艇的救生装置不在可能发生爆炸的船头,而是在船腰部。这就是说,如果船前舱进水,船员还有可能利用救生装置逃离船体。

俄核潜艇总设计师巴拉诺夫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,“库尔斯克”号核潜艇的出事时间是在12日,艇上两个核反应堆停止了工作,事故蓄电池和空气再生装置的储备动力源正在消耗,留给营救人员的时间不超过两昼夜。但他认为“库尔斯克”号核潜艇上人员还有救。

俄罗斯政府副总理、事故调查委员会负责人克列班诺夫称,俄暂不需要外国参加救援。据报道,愿向俄罗斯提供救援的有美、英、法等国。克氏透露,世界上只有俄罗斯和美国拥有转移船员的技术和设备,他说:“俄罗斯的技术和手段一点儿也不比美国差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